青岛能源所二代柴油技术入选2022“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及产品推荐目录

  1月10日, 以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青岛能源所“ZKBH悬浮床-固定床组合加氢工艺生产二代柴油技术”凭借在推动国内生物能源领域发展和产业化进程中的优异表现,成功入选2022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及产品推荐目录,为后续在带路国家的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
  ZKBH技术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第一个液态分子催化生产二代生物柴油的工业化技术。该技术可用于新建独立的生物柴油均相加氢装置,也可通过对已经拥有悬浮床反应器的加氢企业进行工艺流程改造、催化剂更换进而实现工业化生产。该技术是以生产生物质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的先进技术手段,技术上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示范意义,政策上属于国家鼓励项目,其推动的产业方向也与世界环境保护及二氧化碳减排大趋势相吻合。经过工业示范与验证,ZKBH技术可以进行百万吨级工业化装置的设计与建设,大型装备均可采用国产设备,工程化配套成熟,技术可行。作为具有绿色可持续发展可再生新能源属性与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的新技术,不仅是中国生物能源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目前,该技术已经和河北常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国内生物柴油龙头企业合作,加速了国内二代生物柴油的发展进程。
  本次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等相关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代表200余人出席论坛。中华环保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接受生态环境部和民政部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的社团组织。旨在围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实现国家环境与发展的目标,围绕维护公众和社会环境权益,为各级政府及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建议,组织并开展国际生态环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节能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重大工程和项目的实施和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文/图 张暄 李广慈 陈磊)

附件下载: